平江海

医疗paro,剧情流非爽文。微博[平江海斯坦]补档删减章节

我们活过的刹那 47 (2)

展令扬当晚就独自摸到了曲希瑞工作的医院。病房早过了探视时间。不过,利用美色和死皮赖脸突破了夜班护士的盘查,他依旧顺利进入了雷君凡的病房。病人似乎昏睡着。南宫烈趴在病床床沿,也好像睡着了,直到展令扬拍了拍他的肩膀,他才骤然惊醒。


“令扬?!”在哑着嗓子惊叫出好友的名字之前,南宫烈愣了五六秒,足够让展令扬气定神闲地欣赏完他不敢置信的精彩表情。


“烈烈,好久不见!”展令扬大大方方地笑出声,主动上前给了他一个熊抱,“我听瑞瑞说了你俩的事儿,凡凡他还好吗?”


提及雷君凡,南宫烈下意识地看向病床上的爱人。展令扬也顺着他的目光偏过头,只见问句的主角蜷身侧卧着,合着眼,对外界的变动似乎无动于衷。


“……过来坐吧,”南宫烈顶着睡眠不足的晕眩站起身,把床边的座位让给展令扬。展令扬也不跟他客气,大剌剌地坐下,欺身去看雷君凡。久未谋面的好友如今就在他面前昏睡着,脸上没什么血色,唇色很淡,但嘴唇上有几道明显豁口,结着干燥的深红血痂。绑着住院手环的小臂折在身前,指尖缠着血氧夹,虚握的手心里,露出一片被指甲掐出的血印。


展令扬静默了一小会儿,才伸出手,小心地触碰那片紫红的淤痕。“凡凡,”他试探着轻轻叫了他一声。雷君凡一动不动,没有任何反应。


“他晚上又发作了一次,”面对展令扬扭头诘问的目光,南宫烈倍感无力地解释,“给他打了镇痛和镇静药,让他睡吧。”


“什么发作?他这是怎么了?”展令扬卸下了笑容。


被展令扬这么问,南宫烈一时倒不知该从何说起。“希瑞怎么跟你说的?”他扶着床尾的栏板,按揉着太阳穴。一股无法形容的酸胀从他眉心的位置散逸开,直直地往脑袋深处钻,更是将他的思绪搅得一团乱。


希瑞怎么说?倒也没说什么,就哭了一场。展令扬在心里嘀咕。他虽然平日里乖张不羁,但也知道什么话该说,什么话不该说。“你别管瑞瑞,”展令扬难得一见地正色道,“我要听你说。你老实告诉我,你们两个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


南宫烈晕得有些站不住。他勉强振作精神,把病房里另一把椅子搬到展令扬身边,删繁就简地将这几个月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讲给他听——从雷君凡突然咯血,被查出肺部有占位开始,到他们一起追查的案子、对方针对他们二人的报复,再到今天的庭审,以及雷君凡在庭审后剧烈的疼痛发作——“That's how we end up here,”南宫烈苦笑,“是不是一团糟。”


“要我说,”令扬心疼地扳过南宫烈的脸,用拇指指腹轻轻摩挲他青黑的眼圈,尝试从好友心力交瘁的外表下阅读出更多细节,“你们两个,确实都糟糕透了。”


雷君凡醒来时并没有见到展令扬。曲希瑞给出的剂量十分精准,镇静剂的药效把他控制在失去意识的临界边缘,让他几乎无知无觉地沉在意识的水底。等药剂松开桎梏,允许他浮起上升至感知的水面之时,天色才刚刚亮起。


他动了动手臂,又尝试着伸了伸腿,略微正过身体。后背和胸廓还残留着一些疼痛的知觉,但已经恢复到往常可以忍受的范围内,与昨日里那两次无法用言语形容的疼痛发作相比,他甚至觉得如今的身子,称得上颇为轻快。


见他转醒,南宫烈俯身亲了亲他的脸颊以示问候,随后将床头稍稍调高一些,拿过水杯,把吸管送到他嘴边,小心地让他含住。雷君凡喝得很慢,嘴唇上的伤口稍稍一动就裂开了。南宫烈耐心等他把水咽下去,轻柔地为他擦去唇边溢出的水,也将沾在不锈钢吸管上的血迹仔细擦去。


“还疼吗?”看雷君凡神色平缓,南宫烈总算是放心了一些,但他还是谨慎地多问了一嘴。


雷君凡摇头。他眯起眼,有些茫然地环顾病房四周,又迟疑地对南宫烈说:“我好像做了个梦……梦到了令扬。”


南宫烈挑了挑眉,走去床尾为他按揉活动腿脚,也不主动点穿,反倒故意问他:“你梦到了什么?”


雷君凡微微皱起眉头,努力回忆渐渐稀薄的梦境:“我梦到……令扬说他肚子饿了,缠着你给他做松饼……更离谱的是,你们好像就是在这间病房里说话……”


不等雷君凡回忆完,曲医生敲了敲门,推门进来例行查房。展令扬不紧不慢地跟在他身后,也笑眯眯地晃了进来,对着南宫烈点了点头。南宫烈在心中偷笑,看起来,展令扬的晨间消费收获颇丰——他一只手提着两个咖啡店的外带纸袋,另一只手竟握着一束明艳的黄色郁金香。


看清了来人,雷君凡一时失语。隔了半晌,他才嚅嚅道:“我以为……我是在做梦……你……”


而展令扬已经来到他病床跟前,挂在脸上的笑容比手中怒放的郁金香还要灿烂:“凡凡,我也想你。”


--

科普小课堂:脊柱手术是归“神经外科”还是“脊柱外科”管?

“脊柱外科”处理脊柱锥体的问题,属于骨科的细分方向;

“脊柱神经外科”处理神经的问题,属于神经外科的细分方向(是曲希瑞的大专业范畴);

发生在脊柱的骨转移瘤一般侵犯锥体,所以会由骨科来做脊柱重建手术;也有发生在脊髓硬膜外的转移瘤,只要不发生在椎骨上,椎管内的问题就属于神经外科的范畴了。

发生在椎骨和神经上的肿瘤都会引起疼痛,与一般的理解相反,越是内部的问题(硬膜内),疼痛反而发生得越晚。骨痛会更早发生。


--

上次更新写得太匆忙,这周写下半章的时候,把上半章也稍微修了修。老福特上一篇也重新编辑过了(不知道有没有看出来改了什么)。

最近码字的进度很慢,是因为……我在上海。多的就不说了,希望其他地区的朋友们也注意防护,有计划地稍微囤一些必备品(尤其是包邮区周边)。也希望大家的生活都能尽快回到正轨。

毕竟已经把春天错过了呀。


评论(17)

热度(6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